“三步走”推进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工作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调研出实招

“三步走”推进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1-07-13 09:23

  中工网讯 安徽省总工会机关亳州蹲点工作组将新业态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摆在蹲点工作突出位置,采取摸实情、查问题、办实事三个步骤,通过体验式调研、召开座谈会、上下联动等形式,破解制约基层建会入会难点堵点,最广泛地把流动分散的新业态就业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

  摸实情,有的放矢。为全面了解掌握亳州市新业态就业群体有关情况,工作组成员先后来到谯城经开区顺丰快递点、亳州市永刚饮片厂有限公司,采取体验式调研等方式,与快递小哥、企业工人同吃同劳动,体验职工生活,倾听职工心声,找准建会入会难点症结。积极与市总、邮政管理等部门沟通,摸清所辖区(县)、所属行业新业态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底数,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自6月23日工作组入驻蹲点单位以来,走访座谈基层单位24家,开展一对一、拉家常方式访谈活动6次,与基层工会一起找问题、列清单。

  查问题,推动解决。针对新业态就业群体人员流动大、组织起来难度加大等特点,工作组主动参与,就其建会入会和服务工作,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与市总、谯城区总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研究工作方案,拟于7月下旬举办亳州市货车司机等新业态就业群体集中入会仪式。针对快递员群体存在的职业归属感不强、工作时间长和压力大、劳动强度与工资收入不匹配等问题,工作组在市总和市邮政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市邮政管理局召开快递行业工会工作座谈会,与亳州市总、邮政管理局、邮政行业工会联合会和申通、百世、圆通等5家企业及一线快递小哥代表进行交流研讨,共同研判推动解决一批难点堵点问题。针对部分保安服务企业负责人对工会认知不足、建会入会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工作组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与市总、谯城区总密切配合,召开亳州市保安行业建会入会工作推进会。会上,工作组全面宣传了工会职能和工会工作内容以及现阶段省总采取的一些惠企政策等,推动保安服务行业“应建尽建”。蹲点工作以来,工作组与当地工会针对新业态就业群体灵活就业、组织形式多样等特点,因地制宜探索建会模式,采取职工相对集中的企业“单独建”、龙头企业“牵头建”、借助行业力量“推动建”等方式,推进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服务工作。目前,蹲点工作组已推动蹲点地区新建工会5家,发展会员1300余人。

  办实事,服务关爱。工作组主动融入当地工会工作,与当地工会密切协作,积极探索服务方式和保障举措,以服务影响职工、吸引职工入会。目前,当地工会免费为苦、脏、累一线农民工健康体检1048人次;为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会员赠送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408份;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建设“幸福驿站”50家,解决其“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在物流园区筹备“司机之家”建设,让货车司机在外工作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通过开展精准服务,有效促进新业态就业群体舒心工作、体面劳动、全面发展。(据《安徽工人日报》报道 吴家俊)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