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大牌“骨折价” 实为真假混卖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奢侈品大牌“骨折价” 实为真假混卖

1家公司销售假冒奢侈品牌服饰,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

来源:上海法治报
2024-03-19 15:40

原标题:奢侈品大牌“骨折价” 实为真假混卖(主题)

1家公司销售假冒奢侈品牌服饰,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副题)

上海法治报讯(见习记者 王葳然 通讯员 王晓丹)近年来,奢侈品垂直电商不断涌现,并以销售价格便宜等特点吸引消费者。近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销售假冒奢侈品牌服饰案件所涉及的1家公司、5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大牌“骨折价” LV、GUCCI一折起

市民刘女士某天刷到一款名为“小年鱼”APP的推广视频,视频中“大牌骨折价、正品保真”的宣传标语瞬间引起了她的兴趣。下载APP后,刘女士先尝试购买了几件平价品牌的衣服,到货后,刘女士感到衣服质量不错,便以为挖到了宝藏APP。她紧接着在该平台下单LV、GUCCI等奢侈品牌衣服,可到货后刘女士却发现,这次购买的衣服与自己以往购买的正品不一样,直觉告诉她“买到假货了”。经鉴定,所购商品均为假货,刘女士随即报案。

公安机关调查后发现,和刘女士有相同情况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浏览该APP,印着各种奢侈品牌LOGO的服饰价格却仅为官方的一折二折左右,不少消费者以为天上掉馅饼,实则是踏入了陷阱。

“小年鱼是允许卖假冒品牌的,我们在加盟的时候就寄过假冒品牌的样品给他们,他们审核通过,允许上架售卖。”一家售卖假货的店主供述。

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该APP内真假混买,涉及奢侈品牌售假竟成为常态。去年7月19日,普陀区检察院对该APP所在公司的5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并建议对该涉案APP依法给予相应处理。

APP真假混卖 背后分工明确

小年鱼APP的实际控制人苟某曾是某电商公司的员工,2019年和同事陈某共同成立小年鱼网络公司,开发经营小年鱼APP平台。

通过梳理案情,检察官发现该公司有着成熟的运转模式。苟某负责全面经营管理,陈某负责开发维护小年鱼APP、协助开展经营管理。除此之外,梁某担任招商部主管,负责招揽售假商户入驻平台;明某担任运营部主管,负责商品审核与定价、电商平台运营等;彭某担任商家管理部主管,负责统计数据、处理客服投诉等。他们通过网站公开招商的方式,在明知部分招商商户不具备相关品牌授权的情况下,仍允许其入驻平台,在售假商户提供的明显低于市场正品定价的基础上,再加价30%-50%,将假冒品牌商品包装成正品特价形式予以销售,从而实现非法获利。

为了逃避责任,苟某等人要求每一个入驻平台的售假商家均签署免责协议。“‘小年鱼’威胁我们不签免责协议就不给商家结算货款,免责协议包括如果涉及商家侵权,比如售卖假货等,责任不在平台方。”一名售假商家在提审时对检察官说道。可苟某等人费尽心思掩盖犯罪行为,终会留下痕迹。

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不仅涉及苟某等5名自然人犯罪,还涉及单位犯罪。小年鱼网络公司在公司负责人苟某,陈某、梁某等人的合意、参与下,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参与人员均为该公司成员并进行分工后有序实施招商、推广等配套销假行为。经司法会计鉴定,2019年9月至2023年6月小年鱼公司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金额达1080余万元。

检察官认为,小年鱼公司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被告人苟某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告人陈某、明某、梁某、彭某均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其行为均应当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1月18日,普陀区检察院对小年鱼公司及苟某在内的5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对于在该APP上售卖假货的售假商家,公安机关目前正在办理中。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