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稳妥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积极稳妥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

来源:经济日报
2024-03-19 15:09

原标题:积极稳妥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落实金融体制改革部署,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财税金融支持。财政部也于日前发布《2023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显示,积极稳妥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研究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

回顾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历史,自1994年财税改革确立分税制开始,30年间曾多次推行财税体制改革。现行的财税体制就是在1994年分税制改革的框架下,通过不断推进和完善所形成的。但也要注意到,我国当前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从短期看,财政收支将持续维持紧平衡状态,一些地方特别是基层财政收支矛盾较大,地方财政运行压力较为突出;从中长期看,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对财政的统筹和服务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说,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很有必要。

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是财税体制改革的基础。预算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钱花在哪里、花了多少、花完有什么效果,都与居民和企业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更需加强资源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预算不能简单理解为数据和表格,或是制度和文件,它实则是从根本上反映政府的施政理念以及政策主张,是政府实现发展与安全平衡、稳增长和防风险平衡、短期经济社会稳定与长期内生增长动力平衡的过程。通过不断健全预算制度,可以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优化税制结构是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当前,我国税制结构仍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例如间接税比重偏高、直接税比重较低等。优化税制结构,就是要建立完善税负合理、税基广泛、税收征管高效的税收体系。应在保持基本税制稳定前提下,通过推动消费税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健全绿色税收和数字经济税收制度,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断激发经营主体的活力。

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是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财政转移支付作为调节地区间财力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其完善与否直接关系到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均衡发展。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禀赋差异较大。通过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引导资源向欠发达地区流动,可以进一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当然,财税体制改革还需根据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动态调整,以适应不同阶段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特点。相信随着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将进一步充分发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勾明扬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