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圆桌会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理论圆桌会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24-03-19 21:03

原标题:【理论圆桌会】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集理论之思,汇大家之言。《理论圆桌会》栏目,紧跟理论热点,关注理论动态。

本期主题: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理论圆桌会集纳专家学者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文章,与大家一起学习。

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受访时提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

第一,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改革开放的主体。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

第三,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要坚持开拓创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正确处理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等关系,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经济由大到强的新跨越。

第四,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我们始终坚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第五,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中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改革开放带来弥足珍贵的重要启示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署名文章指出,新征程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带来的深刻启示,更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新征程上,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改革开放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凝聚亿万人民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道不变、志不改的信念和决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努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制度自信,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新征程上,我们要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接续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制改革综合司署名文章指出,新征程上,全面深化改革面临新的历史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生机活力。

接续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动力和潜力,完善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安全发展能力。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动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坚持在改革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分配制度,稳步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

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文章中提到,我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既有结构转型的巨大潜力与空间,也面临着外部环境变化的重大挑战。促进高水平开放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密切相关。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我们必须把高水平开放与结构转型结合起来,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结构转型离不开全球供应链。随着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不断融合,我国推动产业结构转型,要主动利用国际市场,推进供应链全球布局,加强与伙伴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共赢,推动国内企业更深更广地融入全球供给体系。要以高水平开放实现结构转型的重大突破。例如,加大节能环保、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资力度,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整合政府、企业、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的信息资源,建立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搭建相关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精准信息支持和服务。

在高水平开放中深化改革,核心是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例如,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推动产业政策转型;着眼于释放人力资本活力,尤其是科研人员的活力,加快改革人才管理体制,建立以人为本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激发企业家潜能,充分发挥企业家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竞争中性、市场透明、知识产权、环保标准等方面加强制度安排,切实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提升市场监管的有效性;等等。

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基地研究员杨丽雯、曾祺撰文指出,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鲜明旗帜,再启催人奋进的壮阔征程,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打响改革攻坚战,直面新矛盾新挑战,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加快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时代以来,我们党推动的改革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开放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放眼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和政党,能有这样的政治气魄和历史担当,敢于大刀阔斧、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也没有哪个国家和政党,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推动这么大范围、大规模、大力度的改革,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征和显著优势。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来源: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