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4-03-19 21:07

原标题: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两个毫不动摇”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制度原则。立足当前谋划进一步的全面深化改革,我们要坚持保持定力与改革创新相统一,牢固树立对“两个毫不动摇”基本制度层面的高度共识,将重点更多放在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上,打通堵点、疏通痛点,充分激发“两个毫不动摇”对引领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优势。

一、从基本制度层面认识和把握“两个毫不动摇”的客观必然性,形成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自觉性的高度共识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是我们总结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最重要结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这为我们在经济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指明了方向。围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格局和“两个毫不动摇”在理论和实践上我们实现了一系列重大创新,不断把对基本经济制度的认识提到新的高度。

在实践中,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国家整体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大幅跃升,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八万元大关,谷物总产量、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等稳居世界第一,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之重器相继问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愈发充盈。这些都得益于“两个毫不动摇”重要方针政策的支持和推进。

理论和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和根本任务所决定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然选择。同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也是我们在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理论武器。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要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上形成高度共识。

二、以完善落实体制机制为着力重点,准确把握影响“两个毫不动摇”效能发挥的体制堵点和机制痛点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个有机整体。当前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方向是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下、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抓手,构建起公有制经济规范,引导非公资本发展,形成二者相互支撑的经济格局。

重点是完善和落实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间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功能性体制机制。在宏观层面,发挥好公有制经济通过“逆周期调节”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和整个国民经济体系抗风险能力的“压舱石”作用。在中观层面,充分发挥公有制经济能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某些产能过剩产业进行产业链整合和行业重组的功能性作用,更有效地把非公有企业纳入其主导的产业链和价值网络中,引领其朝着产业链更高的价值节点共同向上攀升。

当前制约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堵点和痛点的突破既要强调“两点论”,也要坚持“重点论”。一方面,统筹好“两个毫不动摇”的关系,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增强核心功能、提高其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进一步解决制约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障碍,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三、推进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两个毫不动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优势

中央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立场是清晰一贯的。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推进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相关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

其一,深化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其二,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完善其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体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激发国企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其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其四,进一步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

最后,进一步构建完善健全的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并落到实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凝聚起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